华外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留学生活  留学吉外  教育教学  校友  短期班留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际学生“开学第一课”:做花灯 尝月饼 品中秋
2019-09-11 16:25  

“中秋节,是团圆的时刻,我希望自己亲手做的花灯,可以表达对家人的思念。”9月11日,“丝绸之路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王俊贤高兴地说,这是他来校后上的第一堂中华文化体验课。

与王俊贤一起上课的还有来自意大利、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蒙古、法国、摩洛哥、塔吉克斯坦、印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13个国家的70多名国际学生。

课堂上,大家先是听取了关于中秋节来源和习俗的介绍。“为了给留学生们上好这堂中秋文化课,我准备了十几天。”主讲人、吉林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三学生雷岩认真地说,“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传统节日民俗活动丰富而有寓意,我希望通过讲解和体验,能够让留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善良。”

听完了文化讲解,吸引人的花灯制作环节便开始了。王俊贤先用剪刀剪好窗花,然后小心翼翼地粘贴到花灯四周。有的国际学生还在空白处写上名字或是祝福的话语。当大家把花灯做好后,一起启动开关,整个课堂花灯绽放、绚烂夺目,笑声、赞叹声此起彼伏。

课后,国际学生们还品尝了美味的中秋月饼。“听说过两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会在那天跟家人们分享我的花灯,跟他们讲中秋节的故事。”王俊贤兴奋地说。

中华文化工作坊” 是国际学生体验中国文化的实践课也是专业必修课,由我校国际交流学院的专业教师们提供指导,由大学生社团——“汉语教育交流协会”的大学生们辅助教学。该课程以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地球村为依托,以吉林地方民俗文化为特色,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内容涉及民乐赏析、中国书法、风筝剪纸及中国结制作、中国茶艺、中国武术、传统节日民俗和中医药文化等实践体验,从而拓展留学生语言学习的广度,促进留学生汉语水平的提高,帮助留学生感受中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传播中国文化。


版权所有: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