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外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留学生活  留学吉外  教育教学  校友  短期班留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2018级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参加“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
2019-06-14 16:39  

为了让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切身感受中国历史,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促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2019年6月14日,国际交流学院开展了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感知中国-走进长春水文化生态园” 主题参观活动。14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的前世,要追溯到八十六年前,当时,这里是这座城市的第一座净水厂,也是这座城市供水发展史的开端。1932年3月1日,伪满洲国成立定都长春,改称“新京”。规划中的“新京市”将成为“亚洲第一大新兴都市”,可这一宏大规划背后的现实却是:城市严重缺水,供水无法保证。为此,伪国都建设局决定在城市东南处离伊通河一公里的位置修建一座水厂,这就是南岭水厂。南岭净水厂以当时国际领先标准设计、施工,1935年建成时,是一座集“取水、输水、净水、送水”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供水系统。

2015年,南岭水厂的设施已经严重老化,伊通河畔新水厂即将竣工,南岭水厂终究会被取代。当所有人都认为,南岭水厂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之时,它却在一年后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8年,南岭水厂迎来了华美的蜕变。通过绿量最大化+水生态主题,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绿化资源;通过文化情境再现+历史建筑再利用,最大程度尊重历史文化遗迹;通过功能置换+产业融入,最大程度塑造城市生态活力;通过建设全龄化的活动场所,同时保持建筑总量平衡,最大程度体现土地资源价值;将建筑之美、生态之美融为一体,也将细致做到了极致。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们此次参观了水文化博览区,切身体验“人水和谐”的新模式,近距离感受长春城市百年发展历程与供水、排水、治水等事业的密切关系;他们还前往博物馆进行参观,了解城市与水的故事。留学生还参与如何通过取水装置进行取水,感知城市水文化。

此外,该生态园在水中设置“镜面不锈钢水鹤小品”、森林栈道设计“树精灵小品”等等,它们设计的初衷都是对原生态保护的呈现。废弃的机床、零件、设备也都被加以利用,又进行了艺术加工,留学生们纷纷在这些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充满趣味性的建筑旁留下合影。

无论是原拆原建、修旧如旧,还是一个个零件的重新设计,这些曾铭刻着长春水文化前行沧桑足印的老古董,都在年轻一代人的奇思妙想中,焕发新生,重塑辉煌。本次活动不仅让来华留学生们学习到长春水文化的历史变革,也让他们从实际体验方面提高了语言感知能力。此次活动使各国留学生们走出了课堂,丰富了课外生活,为今后担当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奠定了更深的基础!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文化展厅合影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合影

 

                                                                                  奖学金生亲自感受中国传统的取水装置


版权所有: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